close

  真的很猶豫這次要不要寫心得,因為正負評參半,而我到現在還理不出我到底喜不喜歡這齣戲(打滾)

 

 

    利維坦2.0:Delete 前決定愛不愛你

  由於這次票價較高的關係,窮學生如我只看了一場,而且我看戲喜歡挑中間場次(才能喜歡的話下週加刷、不喜歡就算了(?)

  於是我選擇 11/20 這天進劇場看戲~買的區域我忘了(票不在身邊,回家再確認)總之打八折後是 1440 這區(?)

  旁邊靠走道,算是滿中間的位子我覺得,進劇場坐上位子後挺滿意的,好啦這不是重點(那你講屁)

 

  我就直接切入主題吧!

  啊等等,在切入主題前我想先講一件事:

  粉絲才會看到偶像背後的努力,路人只會看成果!

  這是我這陣子感受到的想法,不管是針對這齣戲還是偶像文化,皆是如此,我想也可以應用在任何視覺作品上(或聽覺?總之藝術創作上都能應用吧)

  我必須說我遲遲無法好好說出自己喜歡或討厭這齣戲的原因就是如此,我是因為"前叛逆"才進劇場看戲的,當然會抱著高度期待,畢竟"新社員"的成功各位有目共睹,而這次扯到時空、記憶等議題,如果處理得不夠好就會是一齣難看的戲。

  但我努力避雷依然會收到一些首週風評,有些人說資訊量過大、有些人說狀況很多,甚至有人覺得失望及認為浪費時間金錢,這讓我的高度期待打了折扣,直接變成抱著一半的期待進劇場。

  對,即使我只抱了一半的期待,我自己看完戲後的感受還是......覺得不值得。

  (這很可怕,我已經把自己定位在迷妹與路人之間的心情在看了,沒想到還有這樣的感想)

  主打的武打、未來感、科技感等,我認為拔除這些東西依然可以演得很好,尤其是武打,演員們花了這麼多時間訓練,結果卻讓我認為沒有推進劇情發展,就算拔掉武打我還是覺得嗯OK啊你們還是能演的,倘若你們拔掉武打戲分省掉練身體練動作的時間金錢,是否能更好的反應在票價上呢?

  畢竟水源劇場租金漲了,可是武打這部份真的沒有很有效的推動劇情耶。

  而且提到劇情,我必須很難過的說,撇除感情戲份(對啦我知道BL需要感情戲)龐大的世界觀只用上一點點,實在是沒有處理得很好。

  世界觀龐大、設定看似很有趣,但我在劇情上看到的部分很少,這是令我失望的第一點。

  令我失望的第二點便是劇場本來就是一期一會的事物,假如必須看第二次、甚至上網找心得及整理資料才能看懂劇情,那我認為真的很不合格,我是路人我會對這個編劇失望接著永遠錯過她的戲。(而且一場票不便宜耶)

  編劇沒有將這個設定發揮到淋漓盡致,甚至只點到為止留下無限想像空間,這樣好嗎?真的好嗎?如果這跟同人圈扯不上關係的話,我會想毆打作者(喂)

  交代得太不清楚太不完全,每一字每一句我都聽得懂我也能懂這個劇情,但正式因為我懂劇情才會更加可惜這龐大的世界觀設定,應該要是更完整、著墨點要更多才對,但遠遠不夠,編劇想塞進去的元素太多了,以至於有些東西沒法交代清楚,這樣真的好嗎?(頭疼)

  還有一些為了賣萌賣可愛賣肉體而加進去的橋段(對,我在說媽搜餅乾)非但沒有推進劇情,反而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不過身為粉絲當下還是笑得很開心,只是事後想想,覺得那段真的沒呼應或銜接後面劇情R)

  (有呼應前頭但對後頭的劇情發展沒有必要,我實在是......對這段又愛又恨,起承轉合沒轉啊)

  請別再跟我說:他們很努力了!他們做了很多努力!

  我當然知道他們做了很多努力,我也沒否認他們的努力,只是有些努力的方向是否錯了,訓練成果很棒棒,呈現出來的效果卻不如預期,有些武打喬段如果音效沒對到會超級讓人出戲!然後要說為了帥的話,也不是每次耍刀弄棍都帥。(實話)

  感覺得出來編劇想向同人創作者致意(大概吧)可是這做為故事後半段的推進真的合理嗎?

  最讓人出戲的其實是雅典娜接了小八的視訊,真的是、一腳把我踢出戲外!

  狠、狠、把、我、踢、出、戲、外!

  這使人十分錯亂,原北堂這種感覺就是超級架空的世界,然後你現在給我連接到現實是怎麼回事?是怎麼回事!

  你要告訴我這世界上有某個地方超級高科技有一群人是殺手或駭客或萬事屋接著有黑牢有什麼有什麼嗎!

  你唬我啊!這他媽的一整串的世界觀是寫假的嗎!(來自創作者的怒吼)(不)

  小八跟莉莉絲要有女兒頂多三十好不好、女兒長大可以寫小說的年紀也頂多二十好不好,你要告訴我五十歲時候的小八看起來蘇噴年輕但這裡已經是高科技世界了?!?!?!哇靠!!!!!!(結果我還是怒吼惹)

  霸脫正要感動欸你不要把我踢出戲外好不好,我真的很悲傷我當時超出戲,超他媽出戲。(記恨到現在)

  還有其他什麼不合理、沒推動到劇情的部分因我魚腦的關係我就不贅述了,過了兩週以我的腦容量我還記得他媽的視訊還真是謝天謝地吼,就知道我印象多深刻(好了#)

  (各位有感受到我有多在意這點惹麼)

 

  以我的腦容量我能記得這些真不容易。(自己講)(因為我只有看一次)

  有些東西似乎要多刷一次才能領悟之類的屁話,不要跟我說,再次強調劇場是一期一會的事物,真的不太會有粉絲或迷妹以外的觀眾會願意為了體悟三小而再買一張票,謝謝。(這次講話好嗆)(我會不會被揍)

  喔對了我一直在想拔掉武打成分的成本,看能不能讓票價降低個五百塊,說不定更好說服身邊親朋好友掏錢呢,當然這是我的想法啦。

 

  再來我要講劇情以外的所有部分~

  (對,寫了兩千多字才要講別的,我會不會太話嘮RRR)

 

  燈光很美,結束。(原諒我魚腦)

  布景很讚,結束。(好啦開玩笑的)

  布景的部分感覺出來下了很多苦心,可是同時伴著許多風險,我說不上來,例如推動布景的時候是很容易出任何意外狀況的,要如何解決放送事故(亂用名詞)就靠工作人員臨場反應了,我看的那場幾乎一切順利,而且我也沒別場可比較,所以就、就降(?)

  服裝設計的部分,那個啊、打鬥的時候啊、那個啊,那個裝備到底有何用處?!?!?!(真的很在意)

  是的又要扯到劇情了,那東西似乎只有打鬥場面才會安裝(?)上去,但是......究竟有何用處?虧我還以為裝上去後可以後空翻兩圈發出雷射光咻咻咻(這是玩笑)變超強之類的,結果就只是個裝飾性色彩濃厚的東西?沒別的用途了嗎?你有推動劇情嗎?有嗎?(真的超在意)

  還是因為覺得只是帥所以加上去?有多刷的朋友可以告訴我這其中的奧妙嗎,說不定我只看一場所以沒看出它的用途,霸脫,我真的超級在意的!

  撇除那個安裝上去(?)的東西,服裝本身真的很好看,很有氛圍!(再次吶喊世界觀設定與劇情上的銜接真心讓人稍稍失望(話不敢講太滿)

  音效的部分,喔買尬電子音的處理真的真的真的不敢恭維,利維坦講話的時候我覺得尚可,刺耳但聽得下去,不過有一個橋段似乎是1.0 跟 2.0 在對話(記憶有誤麻煩指正謝謝)拜託,那段處理得真的很不好,對耳朵(聽力好的人?)是種凌遲,我甚至有衝出劇場的衝動。

  再來演員唱歌的部分,這個嘛,你也知道我魚腦而且我這次不想討論演員給這齣戲帶來的張力,於是我決定跳過!(扯上演員會多打很多分數)

 

    目前結語

  ▼原本十二分期待,首週完聽說慘況連連於是期待砍半變六成,最後我認為帶著四分期待進劇場看戲便足矣

  ▼世界觀設定龐大令人高度期待,劇情卻沒有達到預期的好,讓人加倍失落

  ▼真心認為能砍掉一些不必要的事物,讓成本降低、售價降低(售價也是讓觀眾進劇場很重要的一環啊)

  ▼演員表現可圈可點情緒滿點,至於辣詞掉拍唱錯等這不列入討論,因為我只看一場無法比較,我說不出公道話(沒有演員本身撐場,我看完一定會森氣氣(?)

  ▼燈光美、舞台美,服裝本身美,撇除那個不知道究竟是三小的裝置,真心的,拜託有看出它作用的朋友快跟我說它是三小用途,霸脫

  ▼音效......來個人打昏我比較快

 

    小結

  問我會不會推薦新朋友進劇場看這齣戲的話,我很難回答,我可能會支支吾吾的說:呃,有閒錢再來看(但你有閒錢的話先請我吃飯我很窮我吃土吃到快餓死了) 

  至於我本身什麼感想,我想法太多以至於我沒啥想法(?)

  我必須失禮的說真的不值這個錢,如果是其他劇團我一定會罵說這什麼浪費人時間金錢的戲!再加上我真的很窮我為了擠出這個錢看這齣戲讓我這個月過得不太好(喂)

  上面我批評了一堆,但本質上這齣戲還是有些想表達想透露的東西,雖然不是認為不重要,不過放在這齣戲真的合適嗎?我一邊寫心得到現在一邊忍不住這麼想。

  感覺得出來編劇的野心,只是處理得不夠好,變得這也不好那也不好,真心感到可惜。

  滿分若是五顆星星,我只願意給這齣戲二點八顆星星,超過一半,但不盡完美。(正在考慮要不要改成二點六顆星)

  越寫越難過(吸鼻子)

  這齣戲可以更好的!嗯!(?)

 

    加碼比較

  都是前叛逆也都是BL音樂劇,不得不比較一下。(縱使我字數已經寫超過三千惹,我到底為何這麼話嘮?)

  只好快速帶過啦~時間也晚了(都深夜才寫東西的我)

  〈新社員〉劇情稍嫌薄弱,由於首齣BL舞台劇的緣故感覺有些在試水溫,但配對簡單明瞭,劇情發展還算合理,可以讓人盡情沉浸在劇情及演員演繹出來的感情當中,歌曲夠洗腦!(第一次聽超完美執事就能超完美記得旋律呢)

  演員歌唱的部分串場恰到好處,有氣氛又到位,即使劇本沒有太大起大落高潮迭起,也因此更能將自己泡在其中享受劇情以外的衝擊(這真的是稱讚)

  〈利維坦 2.0〉劇情拼湊得不夠完整,東一塊西一塊你還要自己去撿拼圖回來拼,拼一拼還要注意台上演員現在正在幹嘛,花招打鬥究竟重不重要我真的很疑惑(好了啦一直講)

  配對不明確給人想像空間,但正因為龐大的世界觀設定令人無暇顧忌演員A跟演員B有一腿還是跟演員C有一腿還是想要通通一起來容易使觀眾分心,即使演員感情你滿出來他就漫出來了依然難以讓人真正融入情緒,我認為這是致命傷啦,只看一場的人會很累。(超容易因為混亂劇情而出戲)

  歌曲不夠琅琅上口(會這麼說是看完戲後不會想跟著唱,拜託告訴我我不是一個人)

  雖然我很想說歌曲不重要,但突然想到他是音樂劇欸!好吧,歌曲還是很重要(喂)

 

  粗略比較後,前者容易讓初心者(?)上手,想推廣的話較好推廣!

  後者相較不易上手,且槽點太多(好了)製作成本反應到票價,因此不易推出去!

 

  兩者都有缺點,但前者瑕不掩瑜、後者的瑕疵會蓋掉光彩。

  (看你要不要把瑕疵擦掉讓光彩露出來,不過這實在有點多此一舉,因為我想看富有光彩的事物我可以選別的)

  前者就像鄰家早餐店,耐吃耐吃即使不是每樣都好吃好吃,只是他開在那兒也幾十年了,總有他跑不掉的客群,而且他真的很耐吃。

  後者較像高級自助餐,有精緻小點也有看起來就不合胃口的菜,要什麼自己夾,但如果你不喜歡吃海鮮卻跑來吃漢來那真的挺蠢的,這個錢會不值得(廚師真的煮得很爛的話又是另一回事了)

  (天啊我這個比喻會不會太爛XDD)

 

    總結

  哇靠我在寫論文啊怎麼不小心就四千多字了我在幹嘛(抱頭)

  好啦,也沒啥好總結的,就這樣吧,我上述也寫夠多了!

  雖然負評居多,我也幾乎寫不出什麼感動的點(因為我都在想上述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使我無法好好沉浸在劇情中,但如果問若有加演我會不會去看的話,我想還是會吧,因為念慈太正。(看吧,演員威能,對演員的愛可以超越上述那些有的沒的)(所以才一直沒好好寫演員的部分)

  喔對了,〈利維坦 2.0〉很明顯想跟〈新社員〉做某部分的連結,不是不好,只是一旦多了便會讓人不經疑惑:有必要嗎?

  好惹我真的不能再寫下去了,我腦子超混亂,魚腦如我隔兩週還能寫出這些東西已經好棒棒惹,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緩和沉重氣氛的概念)

 

 

  來,再跟我說一次:

  粉絲才會看到偶像背後的努力,路人只會看成果!

  劇場本來就是一期一會的事物,不要跟我說多看幾次就能體悟其中的道理,不需要,謝謝!

 

 

  好,打完收工(?)發送後我要繼續耍廢惹。

  (媽的四千五百多字,我到底在幹嘛)(哀號)

 

 

arrow
arrow

    闕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