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沒要幹嘛,想說就發個文(很隨便)

 

 

    02.

 

  「我要找尋夢人。」

  「他不在,妳擇期再來。」

  「那可不行,我只弄得到一張通行證。」

  「找尋夢人是看緣分的,無緣,他也無法幫妳。」

  「不能通融嗎?」

  「憑什麼?」歐佩問。

  這句話聽起來有攻擊性,但他的語意很單純,正如字面上的意思,憑「什麼」。

  對方愕然,「你才憑什麼用這種態度對我說話!」

  「妳是商人的女兒吧。」歐佩開口,並無不悅。

  「你怎麼……啊,這不重要。我要找尋夢人,他在哪裡?」

  「他不在。」

  「所以我才問你,他在哪?」

  「你們無緣分,擇期再來吧。」

  歐佩正要關上門,對方先一步用腳卡住門,「等等!我真的只弄得到一張通行證。」

  「嗯,你們無緣。」

  對方看起來有些不知所措,她瞪著他良久,吐出一句,「原來你的眼睛不是黑色的。」

  「……是啊。」

  深藍近墨的眼珠,時常給他帶來困擾。

  「真可惜,原本以為能賣個好價錢。」

  「是呀。」

  他淡淡地回應,快速踢了對方的鞋尖,她嚇得收回腳,他便藉機關上門,不理門外女孩的怒吼。

  歐佩轉身的同時才發現利亞站在他身後不曉得多久了,利亞蹙起眉,「那女孩真失禮。」

  「這也沒什麼,商人都是這樣的。倒是,你站在那裡多久了?」

  「你放心,你們在對話的時候我都沒走出房間。」利亞微笑,這段時間以來他多少也知道自己外貌上的價值,若被商人看見,就不單單是失不失禮的問題,會是該如何防範的問題了,梅尼一定會很困擾要搬家的話該搬去哪。

  「……你們回來得真早。」

  「我也這麼覺得。」利亞露出苦笑,細聲開口,「那女孩是真的無緣,梅尼領我回來後就直接出去工作了,他這個月可能只接這個案子。」

  「那接下來呢?」

  沒頭沒尾一句話,但利亞卻知道他指的是什麼。「教我識字吧,還是得生活不是嗎。」

  利亞知道梅尼教導過歐佩識字讀書,他是他的老師,也是他的家人。

  他來此生活的這段時間,從來不過問太多事,都是梅尼或歐佩自己提起,他才會聽。

  利亞與歐佩進了書房,將那女孩的叫囂隔在門外。

 

  利亞大多時間都不方便自己出門,除非十分確定商人或護衛不在村內,才能稍微出門走走。

  村莊內的人不清楚他外貌能帶來的利益,只曉得他是梅尼那邊的人,就單純當作是旅人,會朝他打招呼。

  居民生活疾苦,沒什麼金錢能有買賣行為,大部分都以物易物。梅尼很喜歡這樣,也喜歡居民們的無知,雖然講起來有些過分,但正是因為這份無知可以將他們藏匿得很好。

  他出門還是會藏起黑髮、蒙著頭紗,難保有人不小心與兵衛或商人提起他的外表,所以遮起來還是輕鬆些。

  「我要去商都。」

  梅尼一回來便說了這句,「明天就出發。」

  「這麼趕?」

  「對,而且你要跟我去。」

  梅尼一句話炸得他措手不及。

  「等等,過橋需要身分認證吧?還有外表確認……什麼的。」

  商都是商人的大本營,萬一他外貌曝光,即使有十個歐佩也護不了他。

  「啊、我知道了,你終於想通,要把我賣掉了嗎?」

  「也是,賣掉你的話,我就三輩子不愁吃穿了。」梅尼回應他的玩笑。「利亞,這輩子我賺夠了,賣掉你幹嘛?」

  尋夢人的報酬十分優渥,畢竟能力稀有。

  「跟我去商都,過橋人那邊我會買通。」

  就是賄賂啊。不管哪個時空背景,行賄都是有用的。

  「進王城才不能蒙面,只是商都而已,小心點就行了。」

  梅尼說的輕描淡寫,但利亞知道這是相當於進入虎穴的行為,說不定進入王城還不會這麼危險。

  「你之前不是說過藏我的風險太大了嗎?」

  藏他的這三個月,就單是為了見上巫師一面。

  「後來想想,我本來也是該躲起來的人,多一個人要一起躲,似乎沒有增加風險。」

  至少這三個月,他們皆相安無事。

  「去,還是不去?」

  「去。」

  反正他也沒什麼好失去的。利亞想,他在這個世界沒有寄託。

  啊,太難過了吧,兩輩子都沒有情感寄託好讓他有理由活下去。想了想,他笑了,老天爺多給他的這輩子,似乎沒有改變什麼。

  ──要回來喔。

  歐佩替他蒙上面紗時,對他說了這句話。

  或許,他是沒有情感寄託。但還是有人會將心寄放在他身上。

 

    *

 

  「渴望自由不是罪。」

  梅尼突然說了這句話。「只是在這個世界,階級落後的人渴望自由就是罪了。」他踱步著,等待過橋,「也還好這個區域的人民沒自由過。」

  聽起來很悲傷不是嗎?

  利亞也等待著,看著城門開啟,這是他來這裡後第一次離開村莊這麼遠。

  他曉得區域內的人民無知,但是有智慧,有過生活的智慧,這對他們而言足夠了,區域內的人是如此,區域外的人也是如此。

  好「方便」呢。

  不知反抗為何物的人民,好方便管理呢。

  他沒問梅尼為什麼要去商都,更沒問為什麼要帶上他。

  「思考」這件事情太累了,他暫時不想做。

  那區域內的人民,也是這樣的吧。

 

  踏出城門、過完橋後會有領路人來接他們,領路人知道捷徑,曉得如何在最短距離內到達商都。

  能請得起領路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渡橋人守著橋,而橋外的地區都交給領路人。沒有領路人也能獨自走到商都,只是會花上比較長的時間。

  他們都沒過問利亞蒙著面的原因,他們職業道德還是有的,曉得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而且無謂的好奇心往往會帶來麻煩。

  「前方就是商都,祝您一切順心。」

  「謝謝。」

  梅尼丟了一枚金幣給他,充作小費。

  商都這的渡橋人望見梅尼是給領路人帶來的,也不會多確認長相身分等認證,有錢有階級萬歲。

  利亞又熱又累,蒙著面還得藏起髮色相當於整個人都要包起來,極其悶熱。他們到了商都先找地方落腳休憩,梅尼看起來熟門熟路,沒兩三下就找到暫宿的地方。

  為了方便,兩人共住一間房。一進房利亞便迫不及待摘掉面紗及斗篷。

  「很熱吧?」

  梅尼語氣帶笑,而利亞只是翻了個白眼以表回答。

  「別擔心了,晚點我帶你去找的那位商人信得過,他會提供一些偽裝的東西讓你使用。」梅尼走到窗邊,拉上簾子,「到時候你就不用藏髮色及眼珠顏色藏得那麼辛苦。」

  「有這麼方便的事?」

  「那個商人是不離開商都的,所以你必須親自過來一趟。」

  「需要讓他看到我的臉嗎?」

  「是啊,量身訂做。」

  利亞挑眉,他原本想到的是假髮及隱形眼鏡這種東西,但細想又驚覺這裡已經不是他所認知的那個世界,應該是用其他種方式替他做偽裝吧。

  梅尼走到鏡子前,左耳戴上耳飾。

  那是垂墜式的耳飾,垂著一條中間有個圓框、而圓框內有顆漂亮石頭,下面連著流蘇的美麗飾品。

  「你要出去工作了?」

  利亞知道,那像是種儀式,梅尼工作前都是這樣的。

  「不,我只是好奇這間下榻處的情緒。」

  梅尼說話很玄,但利亞大概能猜到他要做什麼。

  他看他走到窗邊,兩手扶著窗沿,閉上眼。

  沒多久,事實上利亞也看不出是否起了什麼變化,只見梅尼睜開眼時眼珠呈現赤紅色,彷彿火焰。

  再閉眼,又一陣子,再次睜開眼時變為原本的褐紅色。

  「好,這間睡得下去。」

  梅尼大吐一口氣,拿下耳飾,直接呈大字型倒在床上。

  那短暫的時間內梅尼大略瀏覽過這間房住過什麼樣的人、發生過什麼事情,沒留下太強烈情緒的人事物,他才能睡得安穩。

  「我一直很好奇啊……你這種職業,應該是最容易直接接觸到他人情緒的對吧?」

  將情感轉為實體的過程,梅尼必須「瀏覽」過才行。

  「嗯,所以我們必須學會『拒絕』。」

  這句話太熟悉了。

  利亞聽得一愣,實在太熟悉了,他似乎在哪兒聽過。

  啊。

  他想起來了。

  ──是他生前的諮商師,曾經講過這句話。

  

    *

 

  「瑞斯,這傢伙交給你了。」

  「突然聯絡我,還以為是你需要呢,結果帶了個朋友過來啊。」

  被喚作瑞斯的男人瞇著眼,利亞明顯感受到自己被對方的目光上下打量,好似他是一種商品。

  他果然還是不喜歡商人。

  「把面紗跟斗篷拿掉吧。」瑞斯說。

  利亞眼神投向梅尼,後者朝他點點頭,他便拿下面紗及斗篷,瑞斯「噢」了一聲,似是驚嘆。

  「黑髮黑眼……難怪。」

  瑞斯拍了下手,「感覺能賣個好價錢!」

  利亞正要說些什麼,梅尼先一步開口:「染一染,頭髮或眼珠至少其一要改。」

  「唉,我知道,真可惜呢。」

  瑞斯朝他招手,利亞總然不大願意也只好走過去。

  「你的髮色很美。」

  「謝謝。」

  利亞木著臉。

  「你的眼睛顏色也很美。」

  「是,謝謝。」

  語調不能更平板。

  「頭髮跟眼珠,哪個更值錢?」梅尼問。

  「眼睛吧,市價很可觀的,一輩子不愁吃穿噢。」

  「能改變嗎?」

  「染髮比較容易。」

  「容易的先。」

  「好、好,真可惜。」

  瑞斯語氣聽起來是真的感到很惋惜,但利亞聽來只覺得渾身不對勁。對商人而言,任何人事物都只是商品,他們品頭論足,他們估價。

  好噁心。被當面當成商品,任誰都不會開心。

  「你什麼編號?」

  「啊?」

  「噢,抱歉,忘記你不是商品了。你叫什麼名字?」

  「……利亞。」

  「呵呵,你這名字跟梅尼的真搭。」瑞斯始終保持一樣的笑容,「染髮劑維持的時間不長,而且不太能多次碰到雨水,這樣可以嗎?」

  「也沒辦法了。」梅尼問:「不能碰雨水是指……酸雨嗎?」

  「是的,一般的山泉水或井水都還行。」

  「那就快點動作。」

  「好的、好的。利亞,跟我進來吧,再來是商業機密囉。」

  瑞斯將利亞領進裡面的房間,讓他坐在椅子上,用塊布蓋住他的身體。他時不時注意門外的動向,他直覺討厭這個傢伙。

  「利亞,接下來是商業機密,我要讓你睡一下,醒來後你的髮色就會改變囉。」

  「什、等等、」

  利亞感到慌張,跟一個想賣掉自己的人共處一室就算了,甚至還要讓自己失去意識?這太荒唐了吧!

  「唉呀,你怕我賣掉你嗎?」瑞斯呵呵笑了幾聲,「放心吧,梅尼在外頭呢。」

  利亞還想說些什麼,卻不敵臨時衝擊而來的睡意,沉沉昏睡去。

  這個世界……到底是……

  他連瑞斯的動作都沒看仔細便昏睡去,當他醒過來時,瑞斯貼心拿來了鏡子,讓他看見髮色已成為茶色的模樣。

  太危險了,如果梅尼不在的話,他絕對不能跟他獨處。

  「好看吧?我的手藝還不錯吧!」瑞斯沾沾自喜,「但你原本的黑髮還是最好看的。」

  ──以商業價值而言。

  利亞都能讀出他的心聲了。

  梅尼盯著他的臉良久,也說了句:「你原本的髮色真的很美。」

  利亞想嘆氣。他在這個世界的價值來自他的髮色及眼珠顏色,真是太諷刺了。

  不過在他以前世界的價值觀,似乎也差不了多少。

  外貌條件能影響一切,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在這個世界還能以價錢實際衡量,而生前,則是各種方面附加上的利弊。

  對,似乎沒什麼不同。

  想了想,利亞笑了。相較之下,這世界單純得多。

 

 

-----

反正梅尼有錢,過路費給個金幣對他來說是一塊小蛋糕(不重要解釋)

想寫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但瑞斯似乎沒有很反派,哀呀呀(寫多了覺得他也挺淘氣的(嗯?)他只是笑起來討人厭了一點(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尋夢 原創
    全站熱搜

    闕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