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拍什麼照片(基本上是沒有)所以這篇會以大量文字為主,而且會劇透!

  但怕暴雷所以我會拉線,怕踩到雷的捧有可以不用擔心,在暴雷線前都能看(嗯?)

 

  昨天參與了明日和合製作所製作的〈尚未指稱的對話〉,其實在我實際到現場前對這個戲劇與密室逃脫(也不算密室逃脫,因為解謎成分不高)結合的活動不是很了解,自己白紙一張就來玩了,直到今天早上才按粉專讚哈 ←

  講幾個不暴雷的點:

  01.空間太小,人數過多會玩得不盡興,基本上我認為四到六人玩就足夠了,超過六人就太多啦

  02.解謎成分不高所以不太需要擔心,反正後半段就跟玩返校差不多,都在看故事(什麼比喻)

  03.改善空間很大,但我認為整體上及出發點都是好的,我個人挺喜歡的,每個點都發人省思

 

 

 

    再來可能暴雷,基本上還是講些不重要的廢話,覺得篇幅太長可以跳過(欸)

 

  首先我覺得活動地點選在剝皮寮算是很有巧思的做法,有個東西(?)叫環境心理學,探討的是人與所處的物理環境間的互動,翻成白話文就是什麼場域該做什麼事情是可以營造的,例如在教室就會塑造成該專心讀書、在床上就該睡覺(???)這種感覺(我沒唬爛啦真的有這個心理學 XDD)

  而剝皮寮在萬華區(龍山寺附近)算得上典型的場域特色明顯的地區,至於什麼特色明顯應該不用我多講,因為講了會扯太多(認真)

  總之剝皮寮本身以文創產業而言(我知道文創這詞被濫用了......)較專業一點的說法稱為「閒置空間再利用」,這個詞彙看字面上的意思也曉得,就是閒置空間再利用(廢話)將歷史建築重新翻修成藝文氣息濃厚的地方,讓人身處此地就會想好好了解一番,我想這也是環境場域給人的氣氛吧!

  有趣的是,各位到剝皮寮時可以留意腳下的紅磚 ↓

  

  有沒有注意到那個 S 磚跟 TR 磚?它是有故事的,但我上面這張照片其實是我身在淡水文創園區(文創產業作業)時拍的啦哈哈哈哈哈,可是剝皮寮這區域腳下的紅磚也有 S 磚跟 TR 磚!真的!

  (淡水版小故事:這些磚塊來自黃東茂先生在松山的磚廠,這些磚因為有三美路(samuel)洋行的「S」字母縮寫故稱為 S 磚。這一塊磚淨重三公斤,當時以品質優秀出名,在淡水禮拜堂、淡水穀牌倉庫、淡江中學八角塔等建築都有使用。而在當時後宮信太郎採用低價搶標加上臺灣總督府偏坦日本人,使得三美路洋行不堪虧損退出紅磚市場, 黃東茂的製磚工廠被收購,使得同樣廠出來的磚塊被日本人接手後從 S 磚改為 TR 磚,成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工廠之一)

  結果我開完作業批批踢逐字打上這些話才發現估狗 S 磚跟 TR 磚其實就有其他人整理的故事可看了可惡(悲憤搥地板)

  反正老地方的一磚一瓦都是有故事的(真誠)有興趣的人不妨到此一遊時可以留意一下唷~

 

 

 

    好啦真的要暴雷了!

 

  剛到那邊就先集合講完規則就進去空間內,不得不說真的是有夠小捏←

  基本上因為失眠一陣子睡眠品質超差的情況下,我這天超級恍惚,還想著不如就用路人視角中的路人視角玩完全程好了,反正人太多了,線索拿來拿去我根本就看不清楚(無誤)一開始的書跟後來的書上面的每個字我都沒看到(汗顏)

  不過主要就是靠線索解開一關一關,不會太困難,拼湊拼圖的時候我一直想牆上那幅畫很熟悉,筆觸感覺是拉斐爾(文藝復興三傑),不曉得是不是〈波爾宮火警〉?身為魚腦我實在有點想不起來圖畫長怎樣,只記得上面的黑線是選舉投票時的印章圖案

  (簡單替各位科普拉斐爾深受共和政治、民主精神及人文主義影響)

  如果那幅圖畫真的是〈波爾宮火警〉那就有趣了,因為這幅圖畫代表的意象為:根據教皇列奧四世用十字架撲滅波爾戈宮火災的傳說而作,但畫中突出反映的是人們以勇敢和力量戰勝火災,歌頌了普通人英勇無畏、見義勇爲的精神,表現出了藝術大師進步的人文主義思想。 (此段話來自估狗,因為我懶得用自己的話解釋 XD)

  跳一下扯回來(跳)

  其實按照俗濫劇情思維的話,不難猜出總統跟春子之間的關係還有私生女這回事(因為太好猜了,所以也沒啥解謎到的感覺,套路太淺顯)

  喔對了感謝啪啦大神用心解出奇妙的文字,意思我記得是「 Noah inside  Hitler」,這是我聽到的,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聽錯,錯的話也別打我,因為語句好怪(艸)

  很多部分留心觀察結果發現徒勞,我真的把解謎想的太難了,看到時間上的數字都還會留心是不是哪邊的密碼,然後不是(吐血)

  我連每本書都看過書名還深思其中含意,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昏倒)

  再來!我要在此炫耀我在鳳梨堆裡找出拼圖,我好強(大聲)

  但其實不難找啦,因為旁邊有隻突兀的魚(魚徜徉在鳳梨田裡的概念(嗯?)所以很容易注意到有一片鳳梨很突出,所以我說總統先生到底是對鳳梨有什麼執念?外面跟裡面的領帶都有鳳梨!而且總統房間的壁紙也是鳳梨!(大叫)

  就連後半段劇情總統女兒帶我們走出剝皮寮(瞬間感到丟臉,路人頭頂一堆黑人問號眼光投向我們)去轉角小七買東西還是買鳳梨罐頭!到底!是對!鳳梨!有多深的!執念!(忍不住吐槽)

  最後來到靈堂的部分,每個人別上胸花(都有號碼,我是八號)再來講一小段故事(外加總統顯靈嚇死+笑死我)後要開始投票選出新的代表人物

  眾望所歸,大家都選大燈(對,我這場有大燈 XD)而且在此之前我就直接說「要投票喔?大燈幾號」一堆好心人告訴我大燈是三號,謝謝,我愛你們(深情)

  然後大燈就高票當選(大燈發表感言時還說要驗票)接著被送進去,「碰」一聲,也在螢幕上顯靈了(......)還被餵食鳳梨片(笑哭)

  再來我們就曉得投票投出來的人會被送(下)進(地)去(獄)所以就開始討論該怎麼進行下一步,後來得出來的結果是每個人投票都投自己(結果前幾位就真的投自己,我們中途又討論出應該要投廢票,唉呀)第二輪就有兩位投自己的小可愛被送(下)進(地)去(獄)了,發表感言時真的有最後一面的憂傷感(幹什麼)

  好友萱萱:大家......再見(揮揮手)

  又是槍聲,我們就知道不該再把人送進去了,決定要投廢票(堅定)

  至於第三輪我被送進去,那就是被朋友陰惹的故事惹(遠目)不過其實我也滿好奇裡(地)面(獄)有多熱鬧就是了 XDD

  (標題的床伴指的是劇情中女兒有提到在船上她沒有房間,有個好心的姊姊分床位給她,當時她指向我。我嚴重懷疑第一輪投八號的是她!因為她對我露出奇妙的笑容!一定是她!為什麼每一輪都有八號!啊不就好在第二輪的八號蓋到邊邊被當作廢票!)

  進地獄前我發表的政見(?)是會讓同性婚姻通過,民眾們歡呼,我就被送進去惹,進去後還迎來熱烈歡迎,地獄豪熱鬧R

  而且我唸完講稿劇場界米格魯浩忠剛好從布幕後走出來,吳言凜就說他是地獄使者,我便回應:如果地獄使者都這麼可愛那我願意下地獄(真誠)

  (浩忠表示不要啦不要下地獄啦)(噢浩忠怎麼這麼可愛)(天啊這篇心得被劇組搜尋到就好笑了)(媽我在這!揮手揮揮手!)

  進地獄後還有貢品可吃,唉唷怎麼這麼好(完全當作是來度假的)我還跟萱萱說「真想在這裡打卡寫地獄半日遊」(其實也沒有半日)(當然我也沒打卡)

  後來我都在閒聊所以沒專心聽外頭選民怎麼投票反正最後的結局就是我們逃脫了(廢話)走出來前我還A了一包貢(餅)品(乾)

  我:可以帶貢品走嗎(一半玩笑一半真心)

  浩忠:這包給妳(伸手給)

  我 <3<3<3 我覺得浩忠超可愛 <3<3<3 不愧是劇場界米格魯 <3<3<3 我一顆小心肝都要融化了 <3<3<3(欸等等劇組先不要報警!!我什麼都沒做啊!!)

 

  上述廢話說了一堆,終於要來談談這齣戲可能想表達的意念的部分了(寫到這,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我到底在幹嘛(抱頭)

  我自己剛好前幾天才差點跟同學吵架(我單方面)選舉投票的事情,因為還是有人覺得政治很髒不要碰 or 懶得搞清楚選什麼要幹嘛就不去投票,但我開始也懶得去洗腦 or 告訴別人為什麼要選舉、什麼票要投什麼等等,好累!(不過不投票就表示可能會被糟糕的人統治,所以呼籲大家還是要去投票唷)

  而這齣戲傳達給我們的意念是一旦人民能和平共處便不需要領導人物(我自己的解釋啦)

  只是哪有這麼好的事情呢,世界能大同的話那就不需要警察了(好吧即使有警察世界也沒比較和平廠廠)世界能和平的話那我們就不用吵很多很多議題了~有人就有嘴,有嘴就有意見,如果每個人意見都一樣,那才真的要擔心這世界上沒有人會思考、沒有人會反思、沒有人會推翻,這樣才恐怖

  也就是說假如世界和平不成立(理所當然,是的,確實不成立)那會有許多想法跟意見,而我認為還是必須要有個領導人物去統整大家意見來促使大家向前只是這個領導人物地位必須跟一般民眾平起平坐

  然而,可能嗎?

  人有權有錢有利有社會地位,誰哪有可能跟你平起平坐,而且換個地位換顆腦袋,再良善的人也難保不會有私心,一旦有私心就不公正了

  所以說,這個世界糟透了對吧,因為一切無解(攤手)

 

  再扯回關卡的部分(讓我們跳一下)

  簡短講講關卡設計,有些地方連貫起來事實上也沒有推動劇情,但好玩就好啦(咦?)

  有令人匪夷所思的部分,只是也有可能是我們時間上來不及留心,我相信身在劇場或喜歡藝文產業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強迫症(喂)或是擁有異於常人的偏執(這邊指的是會想弄一堆伏筆或彩蛋之類的)所以我願意相信有些橋段的安排自有它的原因(當然有些純粹好玩的地方,我就、就、就不多做評論(乾)

  至於鳳梨,我懶得去估狗有沒有背後的涵義,因為說不定就只是好玩就好(眼神死)

  不然幹嘛要在地獄種鳳梨田?暗指O正大學是地獄嗎(完了完了要被砲了)

  最匪夷所思的是最後一片拼圖其實沒有找出來,只是當我們下樓的時候,它就拼上去了,我相信照理講不該這樣,這根本是 BUG!!!!!(大叫)也說不定根本沒人想留心這區塊,但我很在意,我豪在意啊!我就是留心了嘛怎樣!因為我也很偏執啊我也有強迫症啊所以我說這根本就是創作者的通病對吧!!!!!(不要為自己的偏差行為找藉口#)

  好啦我寫這篇寫了兩個小時就這樣唄我想我差不多該結束了(字數到目前為止是三千九左右)

  各位下次再見~希望我下次寫心得不要再爆字數惹~為啥我每次寫心得都會寫超過兩個小時我不懂R我真的是廢話魔人欸(知道就好)

 

 

 

  話說那些機關要維護應該是滿辛苦的,讓我們在此為劇組人員拍拍手鼓鼓掌吧~

 

 

 

 

 

    以下 murmur,很閒再看

 

  直白的說我不太喜歡萬華的氣氛,但身為創作者,這個區塊給人的氣息確實很好發揮,能內化成創作的滋養,只是就場景而言,我不喜歡

  好比台中的一廣至台中公園那區塊,總有鬥爭及流鶯,而萬華區更放大了這些人物的存在(若說一廣那區域的人事物皆發生於暗巷,萬華則更赤裸裸展現出來)

  我不是要否定這些人事物,不可否認的是氣味及畫面都屬於我不願描繪的風采,因為太過殘酷了

  有創作者會去琢磨或以此為靈感來源,只是接觸了就不得不看、不得不深入,也不得不以正面撞擊之姿承受這些資訊

  我們看見的每個部份及現象都太片面了,而不願深入,畢竟我們無法伸手抓住或幫助每個人,且我們也不能以憐憫之心去關懷,都太過自私與自大(我們也確實說不出這些人是否真的需要「幫助」,是吧?)

  前陣子我去看了北美館的攝影展(現在還有,展期到五月的樣子)其中有一個攝影師以題材框住了流鶯,訴說小人物的悲哀,而他去拍攝前都必須喝酒先把自己灌得半醉才有勇氣去攝像(至於為什麼這麼做,你能感受其中的情緒吧)

  而我們呢?我們能做些什麼嗎?我們「必須」做些什麼嗎?又或是這個想法本身也存在自信與自大呢?

  看到這裡的話,不妨一起思考這件事情吧?

  (然後我這篇總字數就超過四千四了,廢話大王當之無愧)(下台一鞠躬)

 

 

 

 

 

    你快關掉頁面啦!

 

  西裝不愧是戰服,穿上去整個人就不一樣了(大叫)

  吳言凜穿西裝有帥到(不是貶意,我認真在稱讚)

  女僕裝跟西裝給我選的話,我百分之兩百選西裝(真誠)

  雖然女僕裝也滿衝擊的,但我還是選西裝,不管什麼性別的人穿西裝對我而言吸引力就是翻倍大,穿合身西裝就是翻倍帥,會讓人想舔屏的那種(正色)

  (等等那邊那個劇組,不要報警啊啊啊我什麼都沒做啊啊啊上銬前我想抱一下劇場米格魯可以嗎(不可以)

 

  (你知道我要說什麼,字數四千六,掰掰啦我要去吃午餐惹~)

 

arrow
arrow

    闕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